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86|回复: 0

[历史] 殷承瓛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0 22:01: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zgx540612 于 2018-7-31 12:41 编辑

殷承瓛传
                                                                                    曾国鑫编撰
    殷承瓛(18771945),清未民初故人,字叔恒,又名何仪青,法号太如。据《殷氏列祖墓志》和新修《殷氏家谱》记载,殷氏家族兴旺,代有传人。殷承瓛祖籍江苏,始祖为清朝大员,后“家族治之”被罪株连,只身携红袍一件并隐瞒其原贵族身份(以此史实的身份看,其家族应为满族金姓,殷姓是其逃亡陆良后投靠家主之姓并非原姓也!),逃至云南省陆良州南乡良迪村寄居为仆讨生。其祖虽家道衰落,但仍以“读书明理为祖训”立世教育后人。传主出生时已为多代后裔,家道因立世有志、经营有方,已开始在六凉南乡良迪村小有起色。
  殷承瓛6岁左右开始发蒙,喜爱书斋笔文,很受父母、家人的亲睐!见其可教,从此父母和大哥对其更加关爱有加,其也就在这种敦促和关爱下发奋读书不止。在1902废科举的新学运动中考入云南高等学堂,1904年考取新政日本公费留洋外派资格留学日本。留学期间,其先学测量,后因志弃工而转学军事。学军中,以青春豪气积极参加、追随同盟会的“反清救国”活动,并以“击椎生,迤南一少年”笔名,在同盟会《云南》会刊上多次发表诗词文章,积极推进反清救国运动,1909年毕业于日本仕官学校返滇任云南新军19镇参谋兼督练处总办之职。
    在日本留学期间,殷承瓛与“立宪派梁启超学生”的蔡锷为同班,两人志趣相投、感情笃深。当回国后,双方通信中听蔡锷说其在广西道任职中,被当地势力多有排斥、思想压抑的行为时,其便以时任参谋兼督练处总办的身份极力斡旋,帮助和促成了蔡锷调任云南37协统之职。蔡刚到37协任职时,广西省议会以公泄私,利用各种新军联系的管道诋毁、碾压蔡锷形象,并来函建议对蔡锷“进逐不用”!殷为此,多番到咨议局等处力陈蔡锷为人,以帮蔡锷在云南站稳脚跟。而对广府多次的诽谤污蔑,蔡锷非常愤懑和痛苦之时,殷母孟氏则劝慰蔡锷说:“世事难处,任何人在人生中难免会遇到种种被人污名盗誉之害!做为自己完全不必介意,只须将来汝等对国家有所建树,今日之毁,则成为明日历史之誉,不必顾虑,只管按自己的意思干自己认为对的事就行了”听完殷母教晦,蔡锷紧锁双眉骤然伸展,没想到在六凉南乡这样一个荒凉小村庄,居然会有当年孟母一样的慧母!当即拜认殷母孟氏为干妈,逢人就称:“贤哉母也,竟有如此贤者!而经常随殷一同归六省亲,时时喜听殷母教晦,受益多多,与殷关系犹如金兰,同党中则称其二人为“桃园弟兄”。
       二人既为股肱,生活中更是成了全心全意、形意不离投入推翻满清活动的影子。在建立民主共和的斗争中,蔡与殷所介入主导的响应“湖北武汉双10辛亥革命1030农历云南重九起义”等的活动中,只要有蔡在、就必有殷的影子相随!
      “重九起义”成功后,民国元年期间,为云南相邻的西康、四川卫藏区受西藏反动势力的挑唆,欲对中原政府发动叛乱,殷受蔡和当时中央政府的委任,以西征司令入康平叛并取得完胜,于川、滇入藏门户之地盐井打箭炉勒军归建;而后不久,由于孙中山逊位出让、袁石凯窃取辛亥革命成果出任民国大总统,便以蔡、殷的这种金兰关系一同调任民国经界局任职。在职期间,殷、蔡与众发觉袁称帝阴谋,又一同策划了返滇参加唐继尧主持的“护国倒袁”运动,并最终获返滇成功成为该次运动的主要领导者之一!
  19151225日,护国举义开始,全省暂编三个军,蔡锷任第一军总司令出师蜀川,殷承瓛任第三军总参谋长,属总指挥唐继尧指挥。唐坐镇云南,蔡、殷虽一度分开,殷老是觉得不自在而多次寻找机会与蔡为伍,后终找到机会与戴朗率第三军部分军队出师贵州,与黔军起义部队合编为滇黔护国右翼军成蔡股肱。右翼战果丰硕,蔡一军在四川纳溪决战虽艰苦卓绝,但得到了右翼军遥相呼应和支持,最终打败四川袁军。决战胜利,蔡亲撰铭文,由殷承瓛手书,镌刻于纳溪永宁河畔的岩石上,名曰“护国岩”。后挥师北上,会师武汉……此从容刚毅,英姿果敢的故事,成为《民国风云》等诸多演义、小说和电影中的情节。其蔡、殷“桃园故事”,从此认定蔡与殷的陆良乡谊之情。殷之旧居,实也为蔡之旧居之所,应成为云南辛亥革命摇篮圣迹之一无可否定!
  云南“护国起义”胜利后,新国民政府授殷陆军上将军衔,出任川边镇守使职。任职期间,恰逢蔡锷病逝,国内军阀烽然四起内战不止,殷做为“康、梁君主立宪派”落魄一员,而与云南主张“共和立国”的都督唐继尧又义不同、道不合而难于合作,因此,深感与蔡金兰相失、救国无望,于一年后愤然辞官出家西山华亭寺避世。避世期间,据说政治对手仍不肯放手对他骚扰、追杀,他只好再次离滇闲居上海潜修佛法,成了蔡锷与小凤仙《知音》版的又一段“高山流水”钟子期与俞伯牙亘古佳话在民国共和史上闪光不止。
  1937年抗战爆发,“8.13淞沪抗日会战”中,殷的一个儿子又被日本飞机投下的炸弹炸死。失去军职的他甚感忧愤,但也无奈,最后只好带着佛教徒的宿命和忧伤从上海返昆旧宅,郁郁不得志于19462月病逝,享年68岁。
  殷承瓛不仅是著名的军事家,其书法造诣和水利工程常识亦极高,不仅书法清丽中透出俊逸和洒脱,而在当初其任国家的水利工程图文中也屡展其才华。他临终前嘱长子殷渥群将家中所藏的图书字画数万份/册捐赠给云南省图书馆,为云南图书事业和史料勘补做出了他最后的贡献。其所书护国岩蔡松坡铭文为:
  护国之要  惟铁与血  精诚所至  金石为裂
  嗟彼袁逆  炎隆耀赫  曾几何时  光沉响绝
  天厌山残  人诛秽德  叙泸之役  鬼泣神号
  出奇制胜  士勇兵骁  鏖战匝月  逆风大挠
  河山永定  凯歌声高  勒名危石  以励同胞
t01afd37cea84cc31a2.jpg t01e2c7556495e85360.jpg


地址:云南省陆良县芙蓉街邮电小区2-24
邮编:655601  手机:13368749032
编注:史料\殷承瓛传,殷承瓛传\曾国鑫\2261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7 06:58 , Processed in 0.047396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