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28|回复: 0

[散文] 人情挂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1 15:53: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zgx540612 于 2017-11-6 17:12 编辑

人情挂怀  (谓语小丝/1720字)
    当生活平淡的大海将伟大的人生浮云推进山峦的密林,树叶曾几何时长出了多片好奇的眼睛,试问着努力和奋斗的道德理念何必哪么诱人?以致引得若干青春就那样的热血沸腾不止而拼搏不息,然后在对现实的试炼中被碰得头破血流不止,得出结论是信仰的公平、公正在公开的阳光下也未必正确?!是太阳装进了功利的口袋,所发出的光热已发生了人情的擅变,使真理的广义每每发出狭义的自私或人心·人情的偏见,让投其所好的买赎对真理的好恶发酵变味,香臭难辨?还是夜色的皮肤污染了人性的亮眼,让信仰之光在现实的狗窦大开里混合着欲望的冥情,浇湿了人心陡然生变,而将个人的公正之心在权势的凌厉之下变得势利难堪?现实可能不便回答,哲学似乎也显无奈,法律虽然明白……宣判时,不得不承认:自己并非万能!世界上,总会有一些地方表现黑暗,证据始终形成不了事实的构成而幻做现实的耀斑、公平的空白;
    让遥远的深空去总结吧。时间产生的时点总是有限,而太空的清晰老会把一切看的更远,时空一定会把现实的污染淘尽,用历史的目光把事实的真相寻找回来。虽然在人心·人情这个现实缠绕的生活书写里有些浑浊,但透过它重重功利好恶折射出来的大数据事实,还是会打破、剥开掉现实的污染,将真理的事理重写,告诉哪些以研究为趣的人文学者:真理关注人类人心,而不是关注人情权势!智慧,每每会在这光辉照耀的一刻,大笑着把哪些现实里充满人情意味的“伯乐·人才”们掂量得一文不值,将哪些依山傍水成名一时的“英雄榜样”抽空成投机转运的裸体美人,在人文世界的太空中瑟瑟发抖——虽有“星星”之名,却也是寻找“黑洞”的标的!只有在哪平淡笼罩的月色万丈光芒里,会冷冰冰地看到哪些曾经的靛青深邃组合,在清净之中展开幽幽地笑颜,庆幸着自己没有人情的污染而被混迹成了人群的街头巷尾闲谈;成就了默默无闻的平凡,就会在自己内心的日记里,在逝去的墓碑上刻着:我曾经来过,生活着、也追求过,但并不被命运所亲睐……等等等等的一切,就是他的倾诉;
    是的,有时候我会诅咒命运的不公,没有把我美丽的种籽播撒到机遇的公平上,让哪些人情·人心或权势借用了风吹草低的优厚;自然,某一会儿我也会埋怨人生的不平,没有把万物生长的春天投射给一切的生灵,却一定会把那些受人所喜、所用的收获奉献给哪些近水楼台的沽名钓渔者们亨用;但你低头瞧瞧,总会在你走过、路过的脚下,看见无数的泥石灰土、绿植残根,就哪样地承载着自然的走过,被默默无闻地牺牲,消失成了铺垫而成就了真真正正的伟大!我们日常津津乐道的伟大,其实真正的功勋是指的这些事或物、人或行所组成的现象,每每留下的“名人·名星·头衔”等等,仅仅不过是哪一时代及时期的一个座标而已,真正的历史和功过,原都是哪个时期·时代的特有意识形态及现象。需要人们去读·去用它的时候,必须认识是他们曾经的经验和需要在起作用……不然,去对它们盲目地崇拜、模仿,哪就彻底地错了!
    我们不对错误的东西保留,却一定要对错误的阴影警惕!这一历史学家留给世界人文的忠告,它永远不会过时。谨守平凡后,又让人们一定要记住,却一定是重要的;我们要对成功的经验发挥,绝不是去重复昨天的形式或复制它的光辉,却一定是让你去继承前行的意识或意志,在前进中必须遵重事实或现实的混合纽结及存在,于功利的试用上把名·利的个人投机打倒。将成功合理地分配给每一个默默平凡的劳动者,激励他们的每一份热情乃至激情;这样,它就成了。共产主义实现的原理原也简单!旗帜,飘扬的是它平平凡凡的伟大意志,而不是空空洞洞的意识……
    不信,去看看“七月流火”的夏季,它总是一再地唱响着《粉红色的回忆》,把人情的冷暖嘘嘘得一再地发烫;不啖,去听听“十月金秋”的太阳,一曲《十送红军》的翻天覆地,将八路军、新四军的军歌风扬到了《解放军进行曲》的旋律中去造化,雄壮得亚历山大;我虽然是一个人生的旅行者,所迈开的人情小道、真理大路,探索出的源头虽也有千千万万的不同,可得出来的结论也总是归一: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下的游子……让平凡和认真来抚平我内心的创伤!
    有那生活的名义永远踏着无恒平凡的伟大阳光,从天际线上打破黑暗夜色的颤抖,把内心的热爱再一次无私地投射给你,激活了你无边消沉的追求之舟去孜孜奋进。此刻此时,你千万不要忘了生命的原理在于辗压过去的痛苦,然后在挣扎之后的奋斗里才可能酿成幸福的源浆。这就是情怀的高尚,情愫的喷张;假如你没有就这高尚的唤醒,而注定要耿耿于怀驻足在那伤痛之前——肯定,你就将病逝于昨天的失败,再也听、找不到人生的灿烂了。走吧,你可爱的人生、可信的脚步……因为,路,它一直都在延伸不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6 23:14 , Processed in 0.042640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