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730|回复: 17

[诗歌] 七绝.庭院清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20 13:39:30 【手机网友】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断翅孤雁 于 2014-5-20 15:28 编辑

庭院晨鸟催好梦
推窗迎来扇面风
草长莺飞五月天
落红无影花无踪

评分

参与人数 1声望 +10 米线 +30 收起 理由
阳光 + 10 + 30 似曾相识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4-5-20 14:33:15 | 显示全部楼层
zgx540612 发表于 2014-5-20 13:58
一句“催”改为“摧”,二句“剪剪风”改为“扇面风”如何?这样,就将“顺口溜”的诗味改了,并符合逻辑呢 ...

好,谢谢指点,这样改感觉是好多了
 楼主| 发表于 2014-5-20 14:59:17 | 显示全部楼层
zgx540612 发表于 2014-5-20 13:58
一句“催”改为“摧”,二句“剪剪风”改为“扇面风”如何?这样,就将“顺口溜”的诗味改了,并符合逻辑呢 ...

我改过来啦,尤其剪剪风改为扇面风我觉得很好,我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字眼来形容开窗后一阵阵清风灌进来的感觉,这样就很好啦,但催和摧两个字,我认为“催”有一种沉睡中慢慢地被鸟叫声催着醒过来的感觉,有一种不想醒却迷迷糊糊被鸟叫声闹醒,而摧有一种摧毁好梦的意思,感觉醒得太快,我个人认为催更能表达早上睡梦中被鸟叫声悠悠闹醒的感觉,你认为呢?请你帮我再斟酌一下,你水平比我高,这个字最后由你来定。
 楼主| 发表于 2014-5-20 15:33:23 | 显示全部楼层
zgx540612 发表于 2014-5-20 15:20
是你的感觉,我不能代替!还是你定。

好,那我还是定“催”,因为当时的感觉很不想醒,小鸟却老是叽叽喳喳闹,硬是把我从睡梦中给悠悠闹醒了,所以我才说是被鸟叫声催起来的
 楼主| 发表于 2014-5-20 15:49:5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啊,这诗被你一指点,感觉好多了,更加符合逻辑,省得我女儿老问我“剪剪风”是什么风,其实那是我在少女时代看琼瑶小说时看到的,她有一首歌叫“在切切轻寒,剪剪风里”,我唱熟了,这一次找不到字来形容,就胡乱抓过来填上,幸好你帮我找到了比较满意的字眼。
 楼主| 发表于 2014-5-20 15:55:01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我原来的第三句是“已是人间五月天”,后被我改成“草长莺飞五月天”,你觉得是原来的好还是改过来的好?也请你帮我斟酌一下
发表于 2014-5-20 22:23:07 | 显示全部楼层
睡梦正酣晟鸟扰清梦,这种意境好温馨浪漫呀!!!!!!!!!!1
 楼主| 发表于 2014-5-20 22:30:20 | 显示全部楼层
天涯孤鸿 发表于 2014-5-20 22:23
睡梦正酣晟鸟扰清梦,这种意境好温馨浪漫呀!!!!!!!!!!1

谢谢您的光临!我们小院里树多草多,所以小鸟很多,我每天早上都是被它们闹醒,清晨鸟鸣声感觉自已更接近自然

点评

呵呵,之也是一种生活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5-20 22:44
发表于 2014-5-20 22:44:57 | 显示全部楼层
断翅孤雁 发表于 2014-5-20 22:30
谢谢您的光临!我们小院里树多草多,所以小鸟很多,我每天早上都是被它们闹醒,清晨鸟鸣声感觉自已更接近 ...

呵呵,之也是一种生活
 楼主| 发表于 2014-5-20 23:45:46 【手机网友】 | 显示全部楼层
zgx540612 发表于 2014-5-20 22:37
你词不会随情跳跃出来,是你的学习思维限制了抽象空灵的创作思维发挥所导至。日常间多注意将这事、这景与 ...

谢谢您!学习思维也是其一,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工作后只接触一些呆板的应用文,很不写别的类型的文章,得不到锻炼,感觉好多字、词汇都忘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滇ICP备2022000708号-2 )

法律顾问

GMT+8, 2026-6-22 22:41 , Processed in 0.064228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