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楼主: 溢意

【溢意教育理想之家庭教育】充满智慧地与孩子一起共度人生(原创兼收集整理)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4-6-4 15:4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家长课堂:7到13岁女孩有啥需要和转变

  7~13岁被称为女孩的“成长转变期”,她从一个懵懂的小丫头逐渐成为一名学生。她背起了书包走进了学校,开始学习知识,每天回到家还要写作业。所以,她玩耍的时间不像从前那么多了,她开始有了一点点压力。
  在这个阶段,女孩的社交圈也在扩大,她也开始审视周围的一切,也包括审视我们。她不再像原来那样事事都听我们的话,她开始怀疑我们的“权威”。有时,她还会反抗,这是因为她已经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所以,在此时期内我们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能将自己的不良情绪肆意地发泄给她。如果她受到了伤害,就会远离我们,甚至会“反击”我们。
  那么,面对7~13岁的女孩,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正确了解女孩的需要与转变呢?
  转变对女孩的教育方式
  7~13岁的女孩不仅需要学习课堂知识,更需要我们教她做人和做事。因为在这个阶段,是我们帮助女孩建立做人、做事标准的重要时期。所以,她不仅需要我们将做人做事的道理讲给她听,还需要我们身体力行地做给她看。
  当然,她也有“不听话”的时候。这时,我们就应该理智地教育她。所谓理智,就是我们在批评他的时候一定要清楚为什么批评她,在夸赞她的时候也一定要明白为什么要夸赞她。在教育她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带有太多的情绪,有情绪就会让自己失控,就无法教育好女孩。
  了解女孩的需要
  这个阶段的女孩开始对我们有所期待,更希望从我们这里得到关注和认可,这样她才能逐渐变得自信。很多时候,她也很关注我们对她的期望,并且希望达到我们的要求,获得我们对她的赞扬。为了得到我们的关注,她会故意将学校的趣事讲给我们听,希望我们给她积极的回应。如果我们对她期望过高,导致她无论如何努力也不能达到我们的期望,女孩就会灰心丧气,甚至不再努力。
  她需要我们对她有适度的期望,需要我们给她信心和勇气,需要我们鼓励她一步步向着前方走去,她需要我们用爱支持她,从而让她能够勇敢地成长。
  开始培养女孩的独立性
  当女孩7岁之后,就必须重视培养她的独立性了,这一点是许多妈妈容易忽略掉的。我们总是以为女孩还小,还无法独立去应付一些事。但女孩的独立性不是长大了自然就会有的,而是需要从小培养。
  我们可以试着让她自己去做一些事情。例如,鼓励她自己洗衣服,自己整理物品,自己安排时间等等。当然,她开始也许不会做得很好,甚至毫无头绪,我们可以适时地指点她。对于她完全不会做的事情,我们也可以手把手地教她,但目的是让她学会之后自己去做。这样,有助于培养她的独立性。
  当然,在女孩7岁之前,我们也应该让她试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锻炼她的独立性。
  遵循女孩独立的自然规律
  我们要遵循女孩独立的自然规律,也许我们的女孩对独立还不是那么渴望。这时,我们应该慢慢地引导她,一点点地放手,鼓励她独立做某些事,但是不能强迫她独立。
  晓聪7岁了,妈妈决定让她独自做一些事情。平时,都是妈妈帮晓聪整理书包,现在妈妈拒绝帮她。
  第一次自己动手整理书包,晓聪不知该从何入手。没过一会儿,她就焦躁起来,看到妈妈又不肯帮她,晓聪发起了脾气,她将书包丢到桌子上,不肯整理了。
  晓聪之所以不知道从哪里入手整理书包,很大一个原因是妈妈忽略了一个重要的教育细节,那就是她从没教过晓聪怎样整理书包。
  如果女孩还不习惯独立去做某件事,我们可以先陪她一起做,偶尔让她“独立”一次,然后对她大加赞扬。渐渐地,女孩就会乐于“独立”了。假如我们强迫她独立,她就会很不情愿,甚至变得很害怕独立做事,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接受女孩的转变
  当女孩开始发生转变的时候,有的妈妈很难适应。为什么她以前很听话,现在却喜欢对抗?为什么她现在总是质疑我们的教育方法是否正确,还动不动就要跟我们“讲讲道理”?
  我们要理解,女孩总会长大的,迟早有一天她会有自己的观点。女孩的转变是她成长过程中的正常现象,没有变化才是不正常的。因此,我们要坦然接受女孩的转变。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1 14:37:52 | 显示全部楼层
培养孩子的逆境商

什么是逆境商?
逆境商(Adversity Quotient)也叫逆境商数、挫折商,简称逆商,是用来衡量一个人面对逆境时处理问题能力高低的指数,它与IQ(智商)、EQ(情商)并称3Q。AQ是一个人成功的内在保证,人的一生无法避免逆境,因此想要有所进步必须勇敢面对一些逆境。AQ的高低,可以从在逆境面前表现出来的心理弹性的大小加以评判。AQ高的人,面对逆境时的心理弹性就大,就会表现出积极乐观的态度,勇于接受挑战,因而能够不屈不挠,愈挫愈勇,终究有所成就;相反,AQ低的人,往往容易感到沮丧、消沉、迷失,处处抱怨,逃避挑战,甚至半途而废、自暴自弃,最后一事无成。因此,逆商对一个人的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无法正确的对待逆境,遇到一点挫折就无法抵御,想要取得成功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是什么让孩子如此脆弱?
  第一,过于舒适、优越的成长环境。如今众多的独生子女家庭,形成了一家六口围着一个孩子转的情况,来自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的爱全都聚集到一个孩子身上,把孩子逐渐养成了“小皇帝”、“小公主”。其实,这种无所不在的爱看似是对孩子的关怀,让孩子顺利、舒适地长大。实际上,如果没控制好度,很容易让孩子形成任性和自我中心的性格,甚至变得软弱胆怯。因而,孩子在面对挫折、逆境时,无法承受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第二,缺少自我管理的锻炼。在父母万般宠爱之下长大的孩子,还会因父母对自己生活的控制、支配而丧失自我管理能力。孩子们在学校的时候处于老师的管理之下,回到家又受到父母的约束,他们心灵的自由空间越来越少,自我掌控能力也越来越差,因此就无法进行自我的控制和调节。然而,自我管理能力恰恰能让孩子学会如何在各种生活情境下调整自己的想法和状态,从而不断修正和完善自己的性格。所以说缺少自我管理能力的孩子遇到逆境时就容易变得不知所措。
  第三,孩子的情感日益缺乏表达的途径和方法。很久以来,很多家长过度注重孩子的智商发展,总是不自觉地以学习成绩的高低去判断孩子优秀与否,而忽视对其情感合理表达途径的培养。因此,如今孩子们的情感世界变得日渐单薄,他们成长过程中内心经历过的事情比较单一,无法熟悉多样的情感世界。因此孩子长大后,当面对更加复杂的事物,尤其是遇到很多消极情绪时,脆弱的情感会使他们缺乏勇气去面对,经常出现逃避或沉溺困境的情形。
学会培养孩子的逆商
  首先,引导孩子合理应对挫折,将“不幸”换为“幸亏”。当孩子遇到逆境和挫折时,父母要帮助孩子在失落中寻找收获。让孩子学会在困境中摆脱“糟糕至极”的极端想法,树立“幸亏我还有……”的心态,明白不幸和挫折只是暂时的,不该因此产生绝望、自我放弃的心理,而要看正向的一面。俗话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只有心存乐观,将当下的“不幸”,变成日后回顾时的“幸亏”,才是面对逆境时的积极心态。父母要通过言行让孩子知道,我们关心的并不是你是否失败了,而是你能否正确对待失败。
  其次,要给孩子吃苦的机会。长期处于舒适状态下的孩子,心理可能逐渐失去弹性,一旦生活中出现些许波折,他们就无法承受。所以,培养孩子一定要学着让孩子适度地吃苦,给他们独立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机会。就像我们的身体,时不时生点小病的人,其免疫系统由于经常被激活就会变得越来越强;而那些从不生病的人,由于免疫系统长期闲置,一旦遭到病毒侵袭,就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
  最后,引导孩子适度宣泄情绪,让孩子学会调节情绪。在李凌云儿童自由绘画心理乐园,孩子们都学会了用特殊的色彩来表达自己的情绪,用不拘一格的绘画作品来展示自己的愿望和欲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架起了沟通孩子和父母心灵的桥梁。另外,父母也要在日常生活中与孩子形成良好的沟通关系,让孩子有倾诉的对象,要鼓励孩子在遇到挫折时向父母、朋友诉说心中的烦闷,排解心中的不快。另一方面,父母也要鼓励孩子讲出对身边事物的感受,对于积极的情感给予赞扬,对于消极的情感给予疏导,逐渐使孩子在面对逆境时能尽快地调整情绪,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这样,孩子的身心才能健康地发展。
不管孩子在生活中面对怎样的逆境,父母都应该鼓励他们勇敢、乐观地面对,把逆境当做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只有让孩子懂得“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的道理,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潜能,最终成为人生的赢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18 18:05 , Processed in 0.042695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