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4056|回复: 0

[民声关注] 人生命运观格本质的定、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6 13:44: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zgx540612 于 2018-3-6 13:45 编辑

人生命运观格本质的定、变  (人生诠释/3989字)
                 曾国鑫
·天生天养——此既与生俱来就受“天福护祐”之人。这种人,是为人生上格之体:自降生之后,就受上天惠顾不止!不仅智力超群,而且授众奉祝有加,人生之途基本由家庭背景所形成的自然客观提供并享受不尽;美中不足的,是这种人由于天生条件的养成,个人欲望过大并形成争权夺利的天性,智商超群而无情伤涵养,每每在周遭“众星捧月”的罩护下顺境里作威作福,“王气过盛”爱对别人指手划脚……导致天干四季及地气云雨升腾、运行侵损而身败名裂,成为不耻、不幸之人!
·天生人养——此既降生在劳动之家并生长之人。这种人,为人生中格之体:其降生后多受社会劳动分配之累,没有什么优越感,只能在家庭不同文化背景的熏陶下长智长情,然后在与周遭社会关系的互换交融下,挣来一“养家活口”的份例过活……逆来顺受成了他的习惯性格,虽然受苦受累不止,但其情商发展每每高于智商养成,并在日常生活中积累大量经验教训,一旦机遇与天干气运相合,往往也能出类拔萃成为社会精英而造福人类。但不幸的是,这种人受家庭观念熏陶,容易安于现状为个人或小家利益谋略,最后在损人利己或由“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损公肥私网织中堕为人渣受世人不耻!
·天生地养——此既降生即失“天·人护祐”而由社会及自然随意长大之人。这种人,由于天生就无家庭温暖的抚育并被虐待,生活过程每每不是幸福而成痛苦,所以对人、对社会十分逆反而又不得不忍气吞声,屈从以长……其情商往往由社会中某个对其同情照抚者而发生专一倾向,而智商却由于痛楚和经历猛然陡增成数倍或无穷:社会环境不容时,往往穷困潦倒、默默一生;而社会环境和机遇巧合时,往往一下出名,成为极贵、极富如明朝皇帝朱元章。其性格,《山海经》神话人物“荆天舞干器,猛志固常在”的描写,就是这类人的典型写照!
·人生天养——此既降生于普通常人家庭里的追求型人。这种人,由于家庭出身的平凡,受人世间生活的种种刺激而生发向上努力以改变自身或周围世界的想法,因此在思想、行为上努力地修炼和改造自己,以图和那些社会上受人尊敬的“上流人物”接近,最终达到脱离普通常人圈子而与这些“上流人”并列的效果。由于他们有这样的追求情结,当思想格调或行为活动放大为“公”时,其情、智商值相互消长,是一个令人尊敬的贤者;但如果他的思想、行为活动浓缩为“私”时,常常会变成一个装模作样、卖友求荣而不顾一切的“攀爬小人”,将自己的个人目的当做追求目标而肆意践踏旁人、迎合强者,成为现实生活中“为虎作伥”的异类人物——虽可能在平班等辈中混出个“人模狗样”来,但却被人们事后骂之“猪狗不如”!
·人生人养——此既降生于普通家庭,而这家庭有着大众人生格调传统教育的人。这种人,因为家庭生活受长期“为人本质”的劳动、“贵稳”内涵的不儹越·不冒险·随遇求安的传统影响,在行动或行为上,虽也有种种“出人头地,丛中有望”的念头经常闪现,但又安于现状,觉得一切追求都是非枉之想而不现实,只求安安稳稳“过个日子”就行了——其情、智商分野难辨,为一种“聪明过人,一切皆我”的浆糊状态!这样的状态,理论上虽不可取,但却是现实中最大的人群集合:社会物质形态正常时,他们随波逐流,人云亦云跟着唱赞歌,而私下里感觉不能满足自己时,吃饱喝足后,总要乱骂几句以显自己“高明”或“存在”;社会物质匮乏之际或影响自己生活、名利时,则又寻机找会大诉其苦或“冤”,想借他人之手或口转达个人所求,以通过“第三方”达到或沾到自己个人利益之目的。但若让他自己去人前表达所情、所愿时,就是打死他都不愿或不敢去冒这个风险!这样的人群存在,在人的思想集合上虽然不齿,但于现实中却有着很大的数量群体,成为了社会进步的一种阻力,称为市俗,让你遭遇时每每哭笑不得,但又不得不引以足够重视而颇费精力!!
·人生地养——此既降生在一个貌似“人”而仅有人体存在,无“人格意识”家庭生活中的人。这种人,由于出生的家庭组合为一个没有文化素养和思想,整个婚姻只为一种无奈的动物本能所组成,而教育传承则只是在一种摹仿或感觉中进行……因此,其的生活环境和条件都比较恶劣,每每遭人鄙视或心疼。于这“地养”处境下生活的人,往往饱偿世人冷眼打击:如“自我”思维萌生时,往往对自己的家庭和社会产生极大逆反而爆发思想行为。这种爆发,如遇当时社会潮流涌动,其每每会毅然卷入,成为改天换地的急先锋并在其中学习汲取,变成新文化的弄潮儿和创造者而变成奇人;但是,如果其没有“自我”的觉醒,其就会凭本能或摹仿循环境所能提供给他的一切生存机会或条件,艰难地生活和存在下去。其情商值很大程度上为零,智商则随本能需要而发展并表现不出“值”的大小,始终处于一种随机的非系统思维体态之上,给社会的形象和秩序带来不安效果!当然,这样的人群很小,甚至可以达到不能产生集合和影响的地步;但,做为一种社会现象,它始终是一种伤痛和无奈,任意社群组织处理不好,都会发展成为当地的一种祸殃之源而让人沉痛,形成对“公序良俗”的影响或挑战!
·地生天养——此既降生在一个只有母(父)系单亲环境之下、没有父(母)系承责主体家庭条件中的人。这种人,由于生活或情感等等方面的原因,导致孩子生养后父亲脱离抚养责任义务,孩子基本由母(父)亲单独或第三系以上(或外)姻亲关照成长,从小就受父(或母)一方抛弃的心灵缺失影响……但,也由于这一影响,使得各周围家庭成员更对其倍加怜爱,因此,其生活、生存条件相对较好而始终有什么缺憾不爽。在这种缺憾或不爽的影响下,其情商每每对一方倾斜,智商则因情商的倾斜发生波动和曲折,容易走向极端或温柔、或逆反不定:如对上辈的经历觉醒或觉悟,其将会成为一个对家庭、对子女、对社会非常负责的人;如不觉悟,其将再走父(母)辈的前行之路,给下辈带来重复的前因后果!
·地生人养——此既降生在单身母亲条件下,由母(或父)爱单独奉养成长的人。这种人,也因为父或母、及第三系姻亲等外的原因,导致孩子生养后父(或母)一方或多方的爱抚缺失,又由于单亲奉养经济关系等等方面的相对拮据和诉教,所以感情上会对抛弃其的一方所涉人等非常反感或不屑,同时对奉养自己的母(父)亲一方自觉不满,似乎有一种世上什么人都“欠”了自己的隐隐心结……因此,情、智商经常处于一种封闭状态而不能正常发挥,常有脱离环境而后快的逆反行为或行动出现,但最终在临界时又停滞下来产生怀念终止行动,再次掉入到之前的隐痛之中难于自拔。对于这种状况,如家庭单亲的一方及早发现并总结自己对其进行补缺教育,其将来会汲取父母的教训,从此走上正常人的人生道路;如其单亲未能发见自我的缺失并对其进行补缺,哪就得依靠其自己在生活中的自我总结过程而自悟了。若无自悟,其自卑自弃的情、智冲突将形成一种抑郁性格长期存在,若无人生正态人员的辅助引导,则可能再步其父母后尘哪是可能的!
·地生地养——此既由父母生下、却被父母或社会因种种原因双双抛或遗弃,由无血缘远亲或社群带养成长的人。这种人,多由父、母双双的动物行为及社会罪恶所降生,又因其行为能力或经济、生存条件等等的不足而被抛、遗弃四野,在好心人和社会现实机遇的救助下成长。由于没有家庭和父母体系的存在,可以说“其的生存本身就是一种传奇”而处于一种彻底的“地生地养”机遇里!在这种机遇未到或不足的折磨下,其的命运一开始就受到多种“道德缺失”的挑战……因此,在这种挑战下存活的人,总是有着许多被知或不知的血泪故事。由于这种故事的出现或存在,也就给其的命运产生了完全不同于常人的境遇:如过程机遇中遇到好人及好的教养,其的智、情商能力将会得到深层的发掘,变成秦始皇父亲一样的“异人”,命运由坏向好逆转;如遇到坏人或常人,在“地生地养”的随意下,除了被利用而产生价值外,其一生的命运,基本就是一叶漂浮水面的小舟,终生都在惊涛骇浪中颠簸,直到经济、行为能力健全时了为止。当然,这样遭遇的人在生活里极少而不能形成群体集合……如果遇到或碰到,他们都是很可怜而受人同情的对象——但,同时也值得注意:就是他们的这种“被同情”存在,社会上一些昧了良心的“狼人”,总会搜罗并对他们本来的残缺倍加戕害,然后按他们的需要变成工具在社会中骗钱发财!雨果小说《笑面人》里的那个“落难爵士议员”格温普兰遭遇,就是这样的典型……
10·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这9种原生命运观格的构成之下,做为一个人的出生空间时点位置,与他的家庭结构、组织过程和地理、时间、教育等等来说,其所处时空位置和感受过程等等,绝对的与其他任何、任意人来说都是有一定距离或间隙的,并因此构成自我与他的亲疏关系意识或矛盾,并由这些关系或矛盾造就了他现在、未来的命理运行独有曲线而产生必然的本质观格。为此,如何处理或认识这些本质观格事件的际遇心态,每每便造成了他一生的命运起伏——如对这些起伏的心态是正面的,其做出的行动或行为与这客观出现的事态相协调,他就可能出现正绩;相反,就完全可能失败。
      当然,一时的失败对流动的时间客体际遇来说也不一定就是坏事,而是如果他把握住了际遇时机并与新到来的际遇事态或心态相协调,就又可能因此而重新走向辉煌并进入新的一轮命运循环之中,而发生本质观格的变异……因此,认识时点观格的本质变异与觉悟非常重要:如没有认识或意识到它的改观重要性,而仍然继续沿用原来的本质观格行为活动,就会造成行为性格习惯而与新的本质变异观格发生冲突,以致产生新的变异并造成灾害、轮回循环,导致他时间上或际遇中的不断错位,使之发生损失而难以挽回或挽救,必须引起每一个研究人生、命运观格的人士十分重视才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0 12:49 , Processed in 0.043943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