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018|回复: 3

[文化] 公民心灵修养之——家庭不是讲理的地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13 12:05: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家庭不是讲理的地方
      家庭不是讲理的地方,家庭是讲爱的地方。王凤仪老善人说:“夫妻不讲理,讲理气死你”。一对老夫妻举办金婚纪念会,大家十分羡慕两位老人家半个世纪相濡以沫的和睦相处,从没吵过架。记者也赶来采访,记者问有什么秘诀能保持五十年不吵架?老先生回答:“我们在结婚的时候就定过协议,如果有吵架的苗头,一方立即走开,这架就吵不起来了。”老先生回答完转身刚走了一步又回过头来,对着记者的耳朵说:“其实每次都是我先走开的”。
      夫妻之间更要互相包容互相忍让,都把错误往自己身上揽,就会风平浪静,和谐温暖;都把错误往对方身上推,那就必然暴风骤雨,唇枪舌剑,家无宁日。蔡礼旭老师讲过一个模范夫妻的故事:丈夫下班回来很累,但又忙着处理一些事务,妻子倒了一杯茶水放在桌子上给丈夫喝。丈夫没看见茶水,一伸手把茶杯碰到地上摔碎了,妻子连忙说:“都是我不对,把茶杯放在这里没告诉你一声”。丈夫立刻说:“是我的错,自己太大意,看也不看看”。说完立即拿扫把去扫地上的碎玻璃。我们换个场景试试看:茶杯掉地上摔碎了,妻子说:“你是怎么搞的,看也不看看”。丈夫回答说“你怎么把茶杯放在这里”。好了,你一言我一语,吵起来了。认自己错天清地宁,认他人错天翻地覆。如果有人认为错误都自己一个人认了那不很吃亏吗?不会吃亏,怎么会吃亏呢?家和万事兴啊,家庭和睦了,家庭就兴旺了,最后受益的是所有家人,而你是家庭兴旺的功臣!
      有一对夫妻,丈夫强势,妻子柔弱,丈夫经常把妻子当不成熟的小孩责骂,妻子也认为自己不成熟,的确幼稚,忍气不和丈相争,和平相处多年。一天,一个远方同学来找她玩并住在她家。同学就说:“你丈夫这么对你不尊重,你还能和他在一起啊,要是我早就和他离十次婚了”。妻子觉得同学说的有一些道理。待丈夫再次责骂自己时,妻子顿时觉得自己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于是家庭矛盾产生了,一个和睦的家庭……
同学没提醒之前,她从没感觉到自己受委屈,经同学一提醒,烦恼来了。有时候,不懂也是一种福气!

(2)、家有贤妻,男儿不遭祸患;家有贤夫,妻儿不遭饥寒
      某铁路局机务段有一火车副司机,孩子刚满四个月,一次出车,发生了一个安全事故,被领导处罚,待岗一个月,待岗期间只发给四百块钱生活补助费。在这时,妻子不但不安慰,还大骂丈夫无能:“你那四百块钱是够孩子的奶粉钱还是尿布钱?你这种窝囊废不如去死了算了”(平时火车司机的工资都是在一万元以上)。本来只待岗一个月,待岗期间必须每天到单位签字报到,被妻子多次辱骂后就出去喝闷酒,结果耽误了时间,几次没去签字报道,待岗又被延长一个。这还了得,妻子更是大发雷霆叫他去死。副司机爬到七楼楼顶上一个倒栽葱砸了下来……
      我有一个同学是铁路局采石场厂长,有一年当地修高速公路,当时公路施工单位到公安局批购炸药手术麻烦,工程上又等着用,就来采石场找他买炸药,他犹豫了一下,老婆在旁边说:他们要就卖给他们吧,价钱要比公安局批的略高一些。他一想,卖给他们修公路,这公司是全国有名的大企业,不会有问题吧,还能赚一些钱。就先后卖了四吨多炸药给高速公路施工单位,赚得了一千多元钱。好了。那年石家庄市一个叫荆如超的男子报复社会,用炸药分别炸了三栋房子,炸死了一百多人,公安部立刻发文重点处罚炸药犯罪案件。此时有人举报采石场老板倒卖炸药,警察来了把厂长带走,按最新司法解释判了他十年有期徒刑。
      在最近轰轰烈烈的全国反贪反腐行动中,有很多官员都是因为一开始老婆“代收”贿赂,在家人的影响和压力下把持不住,最后而把自己拖进了监狱。
有句名言:“一个成功的男人身后有一个伟大的女人”。周朝文王、武王、周公之所以能成为圣人,都是因为身后有一个伟大的贤内助(周朝三太)在帮助着自己,监督和提醒着自己。
      唐太宗李世民之所以能成为一代贤明君主,也是因为有长孙皇后做贤内助。一次,魏征在朝堂上跟历李世民争论一个问题,魏征当着满朝文武直接指出皇帝的错误,弄得李世民很没面子。散朝回宫后,李世民边走边骂:“魏征这个乡巴佬,我总有一天要把他杀了”。 长孙皇后知道这件事后,马上换上庄重的朝服,跪到李世民面前说:“恭喜万岁,贺喜万岁”。弄得李世民一头雾水,我在这里气得要死,还哪来的喜事?皇后说道:“我听古人说,有明君才有敢说真话的大臣,如今我朝有魏征这样一位敢说真话的大臣,可见万岁是明君圣王啊”。李世民一听,原来我是明君啊,顿时气就消了,转怒为喜。
      东汉有一个叫梁鸿的种地的农夫,妻子每次到田地里送饭给丈夫吃,都是把盛饭的篮子举过眼眉递给丈夫,一次被一个路过的官员看到了,官员心里想,这农夫能把自己的妻子调教得这么有礼节,妻子也能这么贤惠有德,这农夫定是一个有道之人。后来,该官员向国家推荐了这个叫梁鸿的农夫做官。梁鸿做官后果然清正廉明,治理有方,把他管辖那个地方治理得井井有条,安定和谐。这就是成语:“举案齐眉”的来历。丈夫顶天立地,妻子举案齐眉,这就叫助夫成德。
发表于 2017-11-13 12: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居家过日子,睁只眼闭只眼就行了,跟外人也不计较么跟媳妇计较。

点评

谢谢ryan欣赏点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11-15 20:3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13 13:18:39 | 显示全部楼层
幸福的家庭都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5 20:31:43 | 显示全部楼层
ryan 发表于 2017-11-13 12:21
居家过日子,睁只眼闭只眼就行了,跟外人也不计较么跟媳妇计较。

谢谢ryan欣赏点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5 04:13 , Processed in 0.048804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