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316|回复: 0

公民心灵修养之——中国人的家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0-11 21:50: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人的家庭

      我们会选择对象吗?我们会与夫妻相处吗?我们会处理家庭问题吗?我们会教育女吗?这些问题困扰了中国人许多年,也是当今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近百年来,由于历史的原因和社会的原因,家庭失去了伦理道德教育,学校失去了伦理道德教育,社会失去了伦理道德教育,价值观颠倒,一切向钱看;家庭很少有真情和真爱,就连婚前财产都要公证,结婚几乎只剩下性欲的冲动。以至于中国的离婚率在高居前位的情况下还逐年上升。然而受伤害最大的是孩子,是中国的未来。
      有个所谓的婚姻家庭“砖家”还振振有词地说,离婚是社会的进步,请问这位砖家,你先为社会进步作出一点贡献吧。
      三十年前,很少听说有人离婚,也没有单亲家庭这个词。那时候的孩子,虽然穷点,但都在父母双全的环境下圆满成长,人格是健全的,性格偏激的也很少,从未听说过有小孩子得抑郁症的。看看现在的大中学生的心里健康糟糕到什么程度,乃至小学生都有因为考试分数少而跳楼的。那要怎样来防微杜渐、拨乱反正当前这个危机呢?亡羊补牢未为晚也。我们的老祖宗早就为我们留下了宝贵遗产:那就是“五伦八德”教育,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教育。
(1)、孝是试金石
      组成幸福家庭的关键是择偶。在当今社会纷乱,情感纷乱,观念纷乱的情况下,我们有一把万能钥匙,有一块试金石让你拨开迷雾,瞅清望准,那就是一个字——孝!
      我们选择对象时,如果对方对你非常好,但他(她)对他的父母不孝,对老师长辈不尊敬,他(她)还对你说:我爱你,爱你海枯石烂。那你一眼就可以把他(她)看穿——你撒谎,你对你父母都不爱你怎么会爱我呢?你爱我的钱,爱我长得漂亮,爱我长得帅,等你到手后你会吃着碗里的望着锅里的,一有机会就把我踹了。
      我们在做事业要选择合作伙伴时,在选择助手或任命要职时,如果你知道这个人很能干,但他(她)不孝敬父母,不尊敬师长,他还对你说:领导,大哥,我对你忠心耿耿,两肋插刀。你一眼就可以把他(她)看穿——你撒谎,你连你的父母都不爱你怎么会对我忠心呢?你“忠”我的钱,我的位置。等你上来后一脚就把我踢开了。故《孝经》上说:“不爱其亲而爱他人者,为之悖德;不敬其亲而敬他人者,为之悖理”。孝是试金石,孝是万能钥匙。
      我们要想找一个善良的、有责任感的道德君子或淑女做伴侣,我们自己必须先成为道德君子或淑女。《易经》上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是什么类型,你感召来的就是什么类型的人。
      陈大惠老师讲过一个故事:他在上海做一场演讲,课程结束后一位女明星找到陈老师跟他说:她嫁了一个吃喝嫖赌的老公,这男人不但花她的钱,还用他的钱去养情人,她要和她老公离婚。陈老师听完后对她说:你要听真话还是要听假话?她说要听真话。陈老师说:如果你和你老公离了婚,你再嫁一个男人还是吃喝嫖赌的。她一听就哭了。陈老师问她:你手上戴的表多少钱?她回答说:不多十万。你背的LV包多少钱?她说十五万。陈老师接着说:《易经》上有一句话说:“慢藏诲盗,冶容诲淫”。意思是一个人用一辆破车拉着一车金银珠宝招摇过市,那感召来的肯定是盗贼;你看你穿着三分之一露着三分之二,又戴那么贵重的首饰,那你感召来的肯定是盗贼加流氓。哪个正人君子希望自己的老婆被众人裸看啊?接着陈老师给她讲了一个故事:陈老师说,一次他去监狱里给犯人讲《弟子规》,其中也提到感召一词。一个年轻犯人提问说,他自己才出狱一个星期,本想改邪归正找份工作干干,就在火车站转悠。此时过来年两个盗贼约他去偷盗,并说他们已经踩好了点,要他望风。他就跟着去了,结果又被警察抓进来了。他问陈老师他又不认识这两个盗贼,为什么他们会来找他?陈老师说:这两个盗贼因为人手不够,要找一个帮手,他们来到广场上一看,其他人都是正人君子,和他们不是一类的,一看你贼眉鼠眼的就知道你跟他们是一伙的,所以就叫了你,是你自己感召来了这两贼。
      陈老师接着对这个女明星说:你若要想感召一个好男人,你自己必须先变成一个好女人。那变成好女人的标准和方法就在《弟子规》中,就在《太上感应篇》中,就在《十善业道经》中。学习并落实圣贤经典,你就能找到幸福的人生!
(2)、如何经营幸福的家庭
      我们结了婚后会经营自己的家庭吗?会处理家庭问题吗?著名华裔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总裁魏晓丽(化名),是个货真价实的女强人,名财俱全,在美国买了高档别墅渊,拥有花园和游泳池。然而受西方性开放价值观的影响,不把丈夫放在眼里,丈夫不在家的时候,就把情人叫到家里来乱搞。但后来一连串的恶报打击使她陷入了无底深。首先,在她看来不如她的老公和她提出离婚,接着公司牵连经济案件使她坐牢,出狱后钱又被骗子骗光。再接着得了癌症,还是晚期。在他陷入绝望时,他母亲遇到了一位中华传统文化义工老师,这位老师教她给父母洗脚赔孝(因为她过去跟本不孝)。第一次跪着给母亲洗脚时,因为身体虚弱根本跪不住,洗一回脚要休息三次(躺一下又洗)。经过真心忏悔,真诚赔孝,三个月后肿瘤变小了,有了做手术的机会。手术后她恢复了健康,做了一名弘扬传中华统文化的义工。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昆明市郊草甸子乡有一个老板,资产已近三百万(那时候的三百万价值超过现在的三千万),纠缠上了他公司里的会计,和他老婆离了婚,和这个会计结了婚,把一部车子和新盖的房子离给了老婆;过了两年,他又看上了公司里的另一个漂亮姑娘,又和这会计离了婚,把一部车子和五十万离给了对方,和这漂亮姑娘结婚不到一年,由于整天缠在这些烂事上,消耗精力,加之市场不景气,公司新投资的项目又启动不了,银行多次催还贷款,公司经营几乎陷入停顿。债主天天上门讨债,第三任老婆一看在这呆不下去了,提起脚离开了他。真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从他发迹到衰败,不足十年时间。据统计,从改革开放至今,中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二点八年,这不得不让我们认真思考。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七十年代和我家住一个四合院的邻居陈某,对父母非常不孝,对长辈非常不敬,对邻里非常霸道。两口子口是心非,唯利是图,真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他家买来一些鳝鱼,剔杀后,鳝鱼肉用砂锅煨着,鳝鱼骨头用铝锅煮着。他侄女知道他家煮鳝鱼就叫着奶奶过来,想讨点鳝鱼吃。两口子把鳝鱼骨头抬出来给母亲和侄女吃,鳝鱼肉则藏在屋内。侄女啃了一条鳝鱼骨头觉没味哭了起来,他老婆用脏话大骂侄女。母亲只好领着孙女揉着眼泪出去了。他夫妻俩,特别是他老婆经常用自己的儿子比鸡骂狗地骂父母,骂亲戚,骂邻居,整条街没有人敢惹他家。
      九十年代末,他儿子染上了吸毒,他家里值钱的东西都被偷出去卖了,他也没办法。后来他儿子又把他亲妹妹了拉入了吸毒窝,前后两年时间,家里能卖的都卖完了,兄妹俩几次被戒毒所抓去戒毒。他骂他女儿没决心,没毅力,这点毒瘾都戒不掉。他女儿说他:你来吸吸试试吧,看你能不能戒掉。他说试就试,他也吸上了毒品,好了,他也戒不掉了。就这样一家四口人有三个吸毒的。几年后,最终结果是:死了三人,只剩下他老婆一人,穷困潦倒,贫病交加地熬了五年,也死掉了。就这样这一家子人家断子绝孙了。常言说:讨一个好媳妇旺三代,讨一个坏媳妇败三代。其实哪来的三代让她败?一代就败完了。《易经》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中华传统文化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能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能改变一个社会的命运。2014年云南省道德大讲堂“幸福人生公益讲座”开班期间,有一名报了名的女学员打来电话说她不能来参加学习了,负责接待的义工老师问她为什么?她说她老公催着她明天去离婚。义工老师对她说:你想办法把你老公叫来一起学习,你答应他学完后就跟他去离婚。这女子果然把她老公叫来了。学到第四天,老师让学员上台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很多学员都自发上台忏悔自己的过错,场面非常感人。这家两口子也上台忏悔,都说是自己的错,都向对方鞠躬道歉。这样一来,就拯救了一个家庭。
      在这一期学习班中,昆明市官渡区城中村一个三十多岁女子也来参加了学习。学习完后,她发心要来做义工。做到第三期,她把她婆婆和姐姐也叫来学习“幸福人生讲座”。到第四天,她婆婆上台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她说:“我家又新讨得一个儿媳妇了。过去那个不孝敬公婆,非常霸道,吵闹邻里的媳妇不见了,非常感谢道德大讲堂给我家带来真正的幸福”!
      原来这儿媳妇过去在乡里是出了名的“泼妇”,公婆害怕她,丈夫也怕她。来大讲堂做了两期义工后,回去给他婆婆洗脚,把婆婆吓了一跳。后来才知道,是圣贤教育把她儿媳妇改好了。
      家庭教育是社会教育的基础,有的人受家庭传统道德教育的影响,从小就有善根福德。有的人靠后天的缘分接受圣贤教育获得智慧,有的人一辈子也没那个福分遇到善师智友。
      北京亨运能源集团董公司事长夫人谷大嫂,是一个听话的女儿,贤惠的妻子,成功的母亲。她的父母虽然没啥文化,但家庭伦理道德教育非常严格。她父亲要她嫁给本村一个个子还没她高的小伙子,她尊崇父亲的安排。结婚后和丈夫一同到北京找活干,整天骑着三轮车到处送煤,那些艰苦和屈辱没法诉说,但他们挺过来了,到今天终于成为全国著名企业家和传统文化演讲家。谷大嫂的座右铭:“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随顺丈夫,坚决不离婚”。是她经营幸福家庭的法宝。丈夫回到家,往沙发上一躺,她马上给丈夫泡上茶,帮丈夫脱了靴子,帮他捶捶背,捏捏腿,真正做到温柔娴淑。丈夫在外忙公事,教育孩子的事她全包了。丈夫事业成功,孩子孝顺懂事,这就是现代相夫教子的典范。她在演讲时曾奉劝那些女强人们:“你们强什么,把丈夫都强跑了,这算成功吗”?是啊,天在上,地在下,这是自然规律。试问那些女强人的家庭有几个是健全的?她们的子女又有多少是孝顺的?成器的?男人,应该像老天一样刚健;女人,应该像大地一样坤厚,厚德才能载物。
善人道传人刘有生老善人也是孝悌的典范。他哥哥英年早逝,留下五个孩子(三男两女),在七八十年代中国百姓还非常贫穷的日子里,他嫂嫂一个女人要养大五个孩子那是不可想象的事。他母亲非常担忧大儿子家将来怎样生活?刘有生对母亲说:娘,您老放心,只要有我儿女吃的就有大哥家侄儿们吃的。他自己有三个孩子,他跟媳妇商量,他帮大哥家干农活,自己家的农活妻子一个人干,妻子答应了。就这样熬了三年,到改革开放后,他带领自己的儿子和几个侄儿一同开磨坊,那工作非常辛苦,人累的不成人样。但随着生意的兴旺,日子越来越好过,收入也多了起来。他大儿子结婚了,母亲又犯愁了,哥哥家的三个儿子讨媳妇的问题怎样解决?刘有生对母亲说:娘,您老放心,我儿子有媳妇,他三小子就有媳妇。我再苦三年,帮他们都讨了媳妇让您老安心。大侄儿结婚后的第三天,他母亲以八十五岁高龄无疾含笑而终。刘有生老师为我们当代人做出了孝悌的榜样。幸福的家庭要夫妻双方来共同维护,丈夫做到顶天立地,妻子做到举案齐眉,家庭哪有不幸福的,家族哪有不兴旺的!
      据《群书治要》记载,东汉开国皇帝刘秀,幼年时和姐姐胡阳公主一同流落民间,投靠叔父刘良,吃过很多苦,姐弟情义十分深厚。刘秀当上皇帝后,姐姐胡阳公主死了丈夫,要重新招驸马。满朝文武中胡阳公主就只看上谏官宋弘,而宋弘此时已有妻子,若要入赘皇家,必须休妻。皇帝诏宋弘试探,胡阳公主在屏风后面隐听。光武帝对宋弘说:我听人说,官做大了就换朋友,钱财多了就换住房,富贵容身就换妻子。宋弘立刻正言:我也听人说,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武帝听闻即作罢,宋弘这句话就成了千古名言流传至今。(未完待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19 18:09 , Processed in 0.042802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