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349|回复: 18

天黑请睁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9-3 21:54: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刚刚出门,看到有人在街边烧纸,就特意看了一下,山东的纸钱和云南的还不太一样。很大张的纸钱,方形,结合我每天在裁宣纸做拓片,还很有代入感。不知道为什么,脑子里面突然想起西安的蜂窝煤,西安的蜂窝煤很小的,就拳头那么大,当时看着好惊奇,这么Q的蜂窝煤,买一个送女朋友肯定会萌她一脸血。对应着山东这儿的纸钱,突然想起来是不是到七月半了,怪不得今晚月亮那么亮,蹲在姜太公衣冠冢旁边赏月,也挺不错。
老家在云南东部,滇东,七月半算节日,分两天,第一天是农历七月十四,叫做“烧新亡”,就是当年去世的,第二天是农历七月十五,叫做“烧老亡”,就是祭奠除了今年去世之外的先人。一般“烧新亡”会比较隆重。
这两年我家烧了两次新亡,一次我外公,一次我爷爷,出差在外,都没有参与,所以印象之中,对于烧老亡比较有记忆。
当然,我印象中祭奠的先人,我都没有见过,完全没有记忆。
我的爷爷的爹以上辈分,就统一叫做老祖,男的就叫男老祖,女的就叫女老祖。对于他们,我是完全没有印象的,我爷爷奶奶是文盲,每次到了节日之前的一两个赶街子,就会买一些纸。像生宣一样的纸,上面涂满了劣质的金粉,然后裁开,叠成金元宝和银元宝,从事这个工作以后,见过真的元宝,各式各样的,我想要是早看到,可能当时叠的元宝,会更逼真一点。
叠完以后,用一个纸袋子,装好。袋子像邮政信封一样,写着阴间收货人的籍贯,名字之类的。作为一个读书的留守儿童,这份工作从来都是我在做。真的是各种故去的亲戚都要写,加上我奶奶的生世比较复杂(重男轻女转手换过几个养母),每次都要写很多,夫家的先人,自家的先人,都要写,人情礼仪,面面俱到,生怕为人不公,得罪怠慢了谁。由此我知道我的何姓字辈,我爷爷的爹字辈为中(或者忠)。
除了元宝之外,还有钱。像类似于人民币这样的动辄几个亿面值的天地银行发行的钱是后来才有的,一开始的钱是那种十厘米见方的薄纸,上面凿有三三成九的孔,孔不对穿,凿个对月牙形。每个包里再放几张,这个量不能随意。我奶奶经常跟我说,三张一折,每个包里放三沓,不能偷懒,否则让先人觉得后世处理不公,区别对待。
到了烧的那一天,先吃晚饭,一家人都在,吃饭喝酒之前,要先取好菜,俗称“水饭”,因为不管什么饭菜,都要放水搅匀,切忌剩菜剩饭,以示敬意,然后上香,泼洒于地,以飨先人。
之后就烧纸。一般到村外或者空旷地方。我们家族的坟园就在屋后,所以都是直接去坟地里烧。用煤灰画一个不封口的圆,在圆内焚烧,意为先人能入而取之却又不被孤魂野鬼所抢夺,烧之前得在坟前磕头上香。当然,这些步骤之外还有三个步骤不可缺少,第一是给坟园的土地公公上香,镇守一方;第二是给坟园里同为家族却早已分家的其他先人放纸烧香,以图邻里和谐;第三就是专门烧一堆纸钱元宝,给那些无家可归无人祭祀的人用。
那时候我们小孩就负责做后三样,我奶奶烧纸的同时,嘴里念念有词,当时想着这还得念咒语,那以后我老了不会念怎么办,感觉好难得样子。现在想通了,所谓的念咒语,无非和年轻人过生日许愿一样。
当然这些事情,到我那一辈肯定不存在了,火化场一扔,自己都烧了,生为有机,化为无机,尘归尘,土归土。

但是这整个流程给我的三观造成很大影响,最重要一点,祖先是非常重要的,中国人没有信仰,其实太狭隘了,信仰不一定是宗教,信仰也不一定是钱,中国人骨子里面的信仰,就是家族观念下的祖先崇拜,说到本质,就是农耕民族的家族情怀。其次就是做人,公平对待,普渡情怀。
现实生活中的农村我很清楚,为了一点现实利益互相斗气,吵得面红耳赤,真正到了独自面对祖先的时候,关门吃饭,公平释怀,忏悔向善,这就是信仰。
不过也有些很好玩的东西,世间百态。
你说经济社会这么发展,传统的习俗肯定会受到冲击。比如前面提到的天地银行发行的纸币,上面印着阎罗爷的头像,以前是印四个侧脸,暗绿色调,现在印一个正脸,红色调。面额呢,动不动就成千上万,我还见过上亿的,前面一个1,后面一大串0。哈哈哈哈就不怕通货膨胀嘛。
以前呢除了烧钱,也烧衣服,要么是纸糊的,象征性的衣服。好一点的呢,用步缝一件迷你的。男的呢,穿长衫,千层底鞋,女的呢,绣花,缠足的那种小鞋。记得当地开首届彩色沙雕节的时候,来了很多外国人,买了缠足那种小鞋当做工艺品,挂在脖子上,本地人上一次见外国人还是飞虎队时期呢,就觉得这外国人咋啥也不知道呢,这玩意往身上挂。
这几年的风气非常坏,不局限于衣服了。有纸糊的房子,佣人,电视,手机,家用电器,汽车,最厉害的是汽车还挂着云D8888的牌,不知道这几年IPAD,无人机,各类手机APP支付宝滴滴打车微信有没有人烧。
你要说这是胡扯吧,也不一定啦,都说中国人没有文化,其实从文化的定义来讲,这也算一种文化吧。就是一年烧纸,浪费资源,污染环境,政府也有管治,可还是屡禁不止。
有是一年七月半,月亮极阴,世人皆信鬼神,同时又祭祀先人。宗教和信仰就是让人有所敬畏。敬天敬地敬先人,天黑请睁眼。





发表于 2017-9-3 22: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陆良城里和大多乡下是:十三烧新亡,十四烧老亡,十五不烧。怎么你们那里是十四烧新亡,十五烧老亡,与城里和大多乡下不一样!是否你们那儿明朝军营属节日值更,推迟过节还是怎么回事?

点评

哈哈哈哈我记错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9-4 08:5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9-3 22:27:5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久没看楼主出来装逼了,

点评

苦钱啊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9-4 08:5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4 08:55:00 | 显示全部楼层
zgx540612 发表于 2017-9-3 22:20
陆良城里和大多乡下是:十三烧新亡,十四烧老亡,十五不烧。怎么你们那里是十四烧新亡,十五烧老亡,与城里 ...

哈哈哈哈我记错了

点评

也没记错:各地风俗不同,有的地方烧纸就是得在七月十五,并没有新亡、老亡之分呢!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9-4 09:2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4 08:55:21 | 显示全部楼层
痴情司 发表于 2017-9-3 22:27
好久没看楼主出来装逼了,

苦钱啊

点评

我是来看你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9-19 23:54
苦钱:你现在每月是否已经达到“万元户”标准了啊?满不错的嘛!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9-4 09:3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9-4 09:11:2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满满的回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9-4 09:28:50 | 显示全部楼层
素面朝土 发表于 2017-9-4 08:55
哈哈哈哈我记错了

也没记错:各地风俗不同,有的地方烧纸就是得在七月十五,并没有新亡、老亡之分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9-4 09:30:08 | 显示全部楼层

苦钱:你现在每月是否已经达到“万元户”标准了啊?满不错的嘛!

点评

年薪万元户哈哈哈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9-4 14:53
你是娃哈哈咯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9-4 10:0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9-4 10:08:20 | 显示全部楼层
zgx540612 发表于 2017-9-4 09:30
苦钱:你现在每月是否已经达到“万元户”标准了啊?满不错的嘛!

你是娃哈哈咯

点评

是啊,老娃哈哈嘛!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9-4 13:1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9-4 13:15:24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啊,老娃哈哈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0 06:59 , Processed in 0.068018 second(s), 28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