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51|回复: 4

[散文] 蛙鸣深处稻花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8-9 15:51: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无名更改 于 2017-8-9 15:54 编辑

      在远离我的家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是一片片潮湿的原野,一眼望去,几乎看不到边沿。从我记事开始,蛙鸣声和稻花香,好像就是一对恋人,在进入盛夏的夜晚,随处都可以听到她们的窃窃私语。随着一阵清风扑面,稻花香的味道也弥漫四起,有起伏悦耳的蛙鸣声,还附有阵阵飘逸的稻花香味道。闻之睹之,顿时在耳际增添了几分诗意,一些平时的烦恼和丝丝惬意而至,清香慢慢沁入心田,意境自然而然的刻画在脑海中。
      那个时候的夏天,出门不远就随处可闻水流的声音,伴随潮湿的水腥味,我童年的乐园,几乎就是在这沁人沁心的风景里走过。活生生的水流,长年不断,好像每天的景色都有不同的感觉。更为奇妙的是,在一片片原野的缝隙中,一条条大大小小的沟壑,水一年四季从来没有间断过,四周还长满了芦苇般的水草。扒开水面上的草丛,水清澈见底,多少小黑点的东西,浮在水面上,有的沉在水中游来游去。看着这些小东西,有一个圆圆的小脑袋,有的还在小脑袋后面长着一条小尾巴。大人们告诉我,那一只只小东西,就是蝌蚪的卵,它们长大后就变成了我们常常见到的青蛙了。
      每年的暮春时节,我放学回家,都要邀约几个小伙伴,顺着稻田的围埂,踩在绿郁匆匆的草尖去逮蚂蚱,捉泥鳅。看着成群结队的小蝌蚪,在水中摇摆着自己的小尾巴游弋,双手伸进水中一捧,都要捧到好多只,小蝌蚪在手心里滑来滑去的,身上有一沉黏糊糊的东西。进入盛夏,小蝌蚪们开始褪去自己的小尾巴,长出了四肢,慢慢就变成了穿着绿色衣服的青蛙了。这时候的景色,真是绿草葱郁,蛙声起伏,闻着稻香,我的心情就像青蛙一样随时可以蹦跳起来。
      不管是早晨还是黄昏,直要走进这时候的田野里,四处可见青蛙的影子,有蹲在草尖上的、有游在水面上的、还有躲藏在草丛中乘凉的。我常常发呆和它们一起对视,它们也好像认识我,一动不动的在哪里鼓起自己的小眼睛,审视着我这位不速之客。懂事后,我还经常来到这美丽的画卷中,手挥舞着镰刀割着身边的青草,有时候我真不忍心去打扰它们的小憩。看着它们自由自在的游戏,好像不在乎我的存在,即使跳在我的脚背上,东张西望一下,腿一蹬又跳走了。寂静的时候,除了它们的蛙鸣,还有它们落入水中的声音,飞跃的瞬间还有一道美丽的水柱和飞溅的水花。
      烈日高照,几天不见一滴雨水,青蛙也早早的躲进草丛中乘凉,但金灿灿的稻穗,在烈日的暴晒下垂拉着头,等待庄稼人的收割。这边收割,那边蛙鸣,你收割来我登场,看谁的声音最响亮。收割声和蛙鸣声就是一场比赛,真是热闹非凡,喜悦的心情让人无法表达。
夜晚,乡村早就沉静了,要是下场雨,这时候的蛙鸣声就像一个交响了团,在演奏一首首乡村进行曲,
      蛙鸣声由远而近,由近至深,对我来说,这样的声音,已经是习以为常了。我在它们不停鸣奏的音乐声中,时时抱枕难眠,时时又被这蛙鸣吹进梦乡,这样的生活习惯,一直繁衍着我的家乡人。
      长大后,我远离家乡到城里工作,那种家乡的蛙鸣声,还适时回响在我的耳畔。在城里要听蛙鸣声,闻稻花香的味道,还真成了稀有之物,要欣赏着种美妙的音乐,只有漫步到城郊去才能听到这样的风景。如今,富有诗情画意的蛙鸣声和稻花香早离我们远去,童年的故事,只能在睡梦中慢慢回味了。
                                                                                                       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发表于 2017-8-9 17:22:2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9 20: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10 10:22:48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10 17:25:2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3-29 03:17 , Processed in 0.047736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