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218|回复: 1

[转帖]越野车为什么很少用涡轮增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11 15:06: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涡轮增压这么好用为什么硬派越野车从来不用?

    在国内,买车不带“T”都不好意思出门了,这个”T”自然就是指涡轮增压,英文名称Turbo Boost。

   


    但也有一个现象,就是不管国内国外,好像那些硬派越野车都不用涡轮增压。像悍马H2、陆巡、普拉多、帕杰罗、牧马人等,都是用的自吸发动机。

   


    可能你会觉得,这些越野车本身排量就很大了,没必要再用涡轮增压了!真是这样吗?越野车里的极品小王子铃木吉姆尼, 1.3L的排量够小了吧,比大多数家用轿车都小,它也从来不用涡轮增压…

   


    为什么在家用轿车上大为吃香的涡轮增压,越野车却不用呢?

    涡轮增压确实能大幅提高发动机的扭矩和功率,同排量发动机,用涡轮增压动力瞬间提升七、八成,如同运动员吃了兴奋剂一般可以压榨出发动机的最大潜力。小排量+涡轮可以说是现在家用轿车的黄金组合,那么纯种越野车为什么不把排量做小然后用涡轮增压呢?

   


    1,低扭不足

    首先“兴奋剂”只有在剧烈运动时才会派上用场,恰恰越野车很多时候并不是在剧烈运动。越野中经常会遇到陡坡、沼泽,这样的情况下低转速大扭矩更为重要,而恰恰涡轮增压存在低扭不足的先天缺陷。

    因为涡轮增压工作的前提是发动机有一个最低转速,当发动机转速过低时,涡轮几乎是不参与工作的,扭矩优势很难发挥出来,此时涡轮就是个累赘,对爬坡和脱困起不到什么帮助作用。

   


    (可能有人会发现,新款的奔驰G500由5.5L自吸改为了4.0T涡轮增压了,但要注意,奔驰G500在提升最大扭矩时,也将最大扭矩转速由2800-4000rpm扩展为2250-4750rpm了。)

    2,动力迟滞

    吃了“兴奋剂”不会立马就有效果,还需要时间等它发作,涡轮增压也是如此。由于涡轮增压器是通过废气来驱动的,在发动机低转速工况下,发动机的排气量不足以带动叶轮,而当深踩油门加大转速时,这时候排气流量瞬间变大了,但是原本低速转动甚至不转动的叶轮由于惯性并没有被马上推动,而是会延后一段时间才进入正常的工作状态。感觉就像憋了一口气,然后突然吐出来,动力输出上不能做到随踩随有。

   


    很多人开带“T”的车子总会感觉踩了油门,动力没有立刻上来,而是等了一下才开始加速,就是因为涡轮的动力输出有延迟。而越野时在很多极端路况下是需要精确控制油门,车子一点一点向前挪,如果使用涡轮增压,车子很容易突然一下子窜出去,轻点的磕底盘,重点的可能就车毁人亡了。

   


    (当然,随着现在的技术调教,涡轮迟滞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很多车一启动涡轮就开始介入了,动力输出也越来越平顺。)

    3,可靠性低

    涡轮增压发动机对燃油辛烷值要求较高,国内带“T”的车型基本都是用95号汽油,而在越野途中不是随时都能加到正规的高标号燃油的。而且涡轮工作时会给发动机带来更多的空气,相应的也给发动机带来更高的燃烧温度,那么理论上它的寿命自然不如自吸发动机更长久。除了影响发动机寿命,在极端复杂的越野环境下,涡轮本身也会存在过热的情况,此时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降温控制策略会起作用,通常就是减小功率,降低动力输出。为了一个涡轮增压导致加油不便、发动机寿命减少、动力偏弱岂不得不偿失?

   


    那么是不是越野车就不能用增压了呢?

    其实也不是,很多越野发烧友都会改装机械增压。机械增压原理很简单,就相当于一个鼓风机,通过发动机带动皮带,带动这个鼓风机压缩进气,发动机吸进了经过压缩的空气之后,会喷更多的油,达到提供动力的效果。一般来说,发动机一启动机械增压器就开始工作了,这样自然就没有涡轮增压的动力迟滞现象,也不会有涡轮增压低扭不足的情况发生。但相应的,油耗会偏高。

   

发表于 2017-5-13 01:29:3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5 18:39 , Processed in 0.046888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