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1746|回复: 3

[民声关注] 冬季火灾易发,如何防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22 09: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由于冬季寒冷干燥,致使物品也特别干燥,含水量降低,遇火容易燃烧,因此是一年中防火形势最严峻的季节。为了提高市民的消防意识,特别推出了冬季电器防火指南,结合相关案例向大家介绍相关预防措施、消防知识和救火手段。

冬季火灾特点,如何处理?居民房起火主要由以下方面原因引起:电器诱发火灾,躺在床上抽烟,使用煤火炉,液化输气管老化、脱落。

出现意外应该如何处置?防火专家介绍:“如果家用电器使用不当起火后,应立即关机,拔下电源插头或拉下总闸。如果是导线绝缘和电器外壳等可燃材料着火,可用湿棉被等覆盖物封闭窒息灭火。”起火后,在没有切断电源情况下,千万不能用水或泡沫灭火器去扑救。否则,会有触电的危险。

市民烧菜时油锅着火怎么办。“很简单,只需立即盖锅盖。”烹煮食物时,切勿离开,离开前须将炉灶关闭。如果油锅着火,注意千万别用水扑救,应迅速关闭炉灶开关,利用盖锅盖、湿布覆盖或加入大量切好的蔬菜等方法进行扑救。

如果家中突然起火,火势较大,个人已经无法控制,那么该如何报警呢?119指挥中心接警员告诉大家:“火警电话打通后,报警人应讲清楚着火单位,所在区县、街道、门牌号码等详细地址。其次要讲清楚什么东西起火,火势情况,起火建筑是平房还是楼房,最好能讲清起火部位。如果起火地点比较难找,报警人应该在路口等候消防车到来,指引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以便迅速、准确到达起火地点。”

提醒一:充电手机、笔记本电脑勿放床上

冬天,不少市民喜欢在被窝里玩手机和电脑,这样很容易导致危险。“我家差点着火,真是吓死人了!”小汪喜欢在床上上网,早上出门时忘了关电脑。当天下午,他走进房间,闻到一股焦味,才意识到笔记本被被子“埋”了。当他掀开被子的时候,被子已经非常烫手。

当时家里一个人都没有,如果真着火了,后果不堪设想。

消防分析:

冬季,有的人家使用一些大功率的家用电器,如空调、电暖器或电褥子取暖。如果对这些设备处置不当,电热元件靠近了可燃易燃物品,随着热量的积聚,就会发生火灾。因此在使用这些设备时,要注意安全,最好在通风散热条件下,或者在人员看护下使用。比如使用电热毯,在电热毯通电后,人不能离开,而且通电时间不能太长,避免过热起火。

提醒二:家电短路着火不能用水泼

市区秋滨街道外来务工人员董女士将衣服放在出租房洗衣机洗涤,随后去上班。很快,她接到邻居电话,称她家阳台冒烟了。确认断电后,房东和其他住户奋力扑救,火势很快被扑灭,没有造成更大损失。

消防分析:

由于短路时电阻突然减少,电流突然增大,其瞬间的发热量很大,大大超过了线路正常工作时的发热量,并在短路点易产生强烈的火花和电弧,不仅能使绝缘层迅速燃烧,而且能使金属熔化,引起附近的易燃可燃物燃烧,造成火灾。当电力线路、电气设备发生火灾,引着附近的可燃物时,一般都应采取断电灭火的方法。要注意千万不能先用水救火,因为电器一般来说都是带电的,而泼上去的水能导电,用水救火可能会使人触电。

提醒三:取暖设备要注意质量和使用安全

今年“双11”,市民小戴网购了一个暖手宝。虽然天气还不冷,但她想试一试。没想到,充电20多分钟后,暖手宝突然爆炸,袋内滚烫黏稠的油性液体溅了一地。所幸,小戴不在附近,没有被烫伤。

消防分析:

冬天一到,市场上暖手宝之类的电器变得紧俏,随之带来的安全隐患也增多。消防提醒,选购一款质量有保证的电器是前提;其次在使用过程中,不要将袜子、裤子、鞋子之类的放在电暖器上烘干;也不要将暖手宝之类的搁置在可燃易燃物件上,最好中间隔空留点空气散热。充电时,切勿将暖手宝抱在怀中,若袋身明显胀起,应尽快切断电源,一旦发生液体泄漏,应立即停止使用。

提醒四:电视电脑着火要防止二次爆炸

前几天,家住市区的徐先生拨打热线82374110,称家中的电视突然冒烟自燃,他赶紧切断电源,电视机只剩下一个空壳。他想咨询,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

消防分析:

如果电视机和电脑着火,即使关掉电源,拔下插头,它们的荧光屏和显像管也有可能爆炸。为了有效地防止爆炸,应该按照下列方法去做:电视机或电脑发生冒烟起火时,应该马上拔掉总电源插头,然后用湿地毯或湿棉被等盖住它们,这样既能有效阻止烟火蔓延,一旦爆炸,也能挡住荧光屏的玻璃碎片。注意切勿向电视机和电脑泼水或使用任何灭火器,因为温度的突然降低,会使炽热的显像管立即发生爆炸。此外,电视机和电脑内仍带有剩余电流,泼水可能引起触电。灭火时,不能正面接近它们,为了防止显像管爆炸伤人,只能从侧面或后面接近电视机或电脑


发表于 2016-12-27 16:11:48 | 显示全部楼层
家电短路着火不能用水泼  水是导电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7 16:12:34 | 显示全部楼层
充电手机、笔记本电脑勿放床上  最好放在桌子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7 16:13:25 | 显示全部楼层
电视电脑着火要赶紧关掉电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陆良网 ( 豫ICP备08002571号 )

法律顾问

GMT+8, 2024-4-25 05:28 , Processed in 0.049143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中国 © 陆良网 2008-2023|关于陆论

运营机构:陆论工作室|站务QQ:450043295

Powered by Discuz!|滇网安备530322035020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